天使之城(刑侦,NP全员)6.6 香水

*《天使之城》收录在《烟火降落》中,正在预售。

(dbq上两周因为一些事情焦头烂额没有更文,这几天会火速更文的。没走,会陪到最后。)


目录 上一章


6.6 香水


(一)


寒风从北方席卷而来,发出低沉刺耳的声响。朱正廷踩在积雪上,几乎感受不到地面对自己的支撑力。眼前忙碌的人群交织成错综的剪影,飞快地向他扑拥而来。等他终于恢复了意识,他已经站在警戒线之内了。


昨天还和Justin你来我往呛声的女人,已经成了一具冰冷地砖上的尸体,本就白皙的皮肤彻底失去了血色。Burberry的毛呢套裙盖到她膝盖下一厘米的位置,内裤和丝袜都在身边叠好。纤长的脖颈上缠绕着蓝色的胶皮电线,劣质的塑料颜色突兀刺眼,和陈冰雁一身质感高贵的服饰格格不入。


朱正廷吸了吸鼻子,忽然察觉到一丝异样,却说不上来是哪里不对劲。他走近几步,在尤长靖身边停下,这时他的鼻尖捕捉到了不对劲的地方,那是一缕微甜的花香。


海棠无香,何况现在也没有海棠。


朱正廷脸色越来越青,沉沉发问,“她死了多久了?”


“人在死后的十个小时之内,每小时体温会下降一度,在冬天的户外,这个数字要乘以0.8。”林彦俊注意力全在手上的体温计,并不抬眼,“现在她的尸体温度是26摄氏度,大概下降了11度,11乘以0.8,死亡时间大约在九个小时之前。”


朱正廷垂眸瞥了一眼手机,锁屏界面上的时间是早上09:53,九个小时之前是凌晨一点,在他离开陈冰雁办公室的九个小时之后。


陈立农放下手中的相机,用镊子夹起地上的一根断发细细观察,喃喃自语一般,“这次的头发好像有一点奇怪欸。”


朱正廷一步迈到陈立农身边,“你拍完照了吗?”


陈立农难得见到朱正廷脸色不虞,很有眼色地乖巧点头,起身让到一边。朱正廷俯下身,也不理会林彦俊正在观察尸体的眼睑,径直伸手从尸体的头顶一把抓下了一团黑色的物体——一顶假发。陈冰雁酒红色的短发显露出来,映衬着地上的红砖,璀璨耀眼得像暗夜里跳动的红色火焰。


围观的范丞丞被吓得向后一蹦,抚着胸口,“我还以为你把她头发薅下来了呢。”


“我昨天见到她的时候可是一头短发。”朱正廷攥着假发,用力到掌心发痛。


“会不会是她自己的假发?”陈立农张着嘴巴,还未从震惊中醒过来似的。


“不会。”朱正廷很斩钉截铁。


“正廷,”尤长靖抬起头,目光担忧,“你没事吧?你的脸色看起来不太好。”


朱正廷抱紧手臂轻轻摇了摇头,“回去说。”


微风吹落雪屑,朱正廷转过身眺望,看到海棠公园一尘不染的雪景,突然打了个寒颤。远处的雕塑、建筑和树枝上都铺陈着连绵起伏的白色,让他联想到恐怖电影里凶宅的家具上罩着的白布。最拙劣的恐怖片导演都懂得,白布之下总是要藏着什么东西的。


(二)


“咱有必要在解剖室里开会吗?不是我怂啊,是我总感觉这里有好多人在盯着我,怪瘆得慌的……”小鬼摸着脖子,眼神畏缩地打量着解剖室的布置。


“你形容的那种感觉应该来自太平间,出门直走左拐就是。”林彦俊毫不客气地说。


尤长靖轻轻一拍林彦俊的手臂,“喂你不要整他了啦。”


“正廷,为什么把我们叫到这里?”王子异开口把话题引入正题。


“我是想问问你们,你们闻到什么气味了吗?”朱正廷的脸色依然微微发青,显然并不是因为寒冷。


Justin揉着鼻子,“解剖室里不就那些味道嘛?福尔马林,消毒水,酒精……”


“除了这些,有没有其他的?”朱正廷神色急切。


“好像有淡淡的香味儿。她喷香水了吧?”范丞丞指了指躺在解剖台上的陈冰雁。


朱正廷直直盯着Justin,“你还记得昨天她香水的味道吗?”


“没啥印象了。”Justin猛吸了一口空气,被消毒酒精的气味呛得直咳嗽,“但好像跟这个不一样。”


“就是不一样!昨天她喷的是Creed银泉,这个味道是Chanel的Coco。”


小鬼不屑一顾地甩甩头,“女人换个香水喷不就相当于换个口红涂?有啥大惊小怪的?”


“不一样!”朱正廷神色激动地挥舞着手臂,“用银泉的女人不会用Coco,用Coco的女人不会用银泉。这两种香水根本就是为了两种女人设计的。”


范丞丞低声嘟囔,“这谁说得准啊?”


“你是在质疑我的鼻子,还是在质疑我对香水的辨认能力?”朱正廷瞪起了眼睛。


“我不是,我没有,你别误会!”范丞丞慌忙否认三连,“我是说一个人喜欢喷那个什么泉也可能喜欢喷这个Coco啊,就像一个人喜欢穿红的,也可能喜欢穿绿的,说不定还喜欢把红的和绿的一块儿穿,你只能说红配绿赛狗屁,但是不能说这样穿不可能。”


“什么乱七八糟的,跟你说不清楚。”朱正廷不耐烦地摇摇头,从手中文件夹的照片里抽出一张举到范丞丞面前,“但是你怎么解释她的包里只有一瓶银泉?”


照片中陈冰雁手提包的物品被编了序号依次摆在桌面上,除了手机、钱包、钥匙和一台Surface平板电脑之外,便是一堆瓶瓶罐罐。其中一个纯白色的瓷瓶上有一行淡淡的浮雕,虽然痕迹浅淡,也足以让范丞丞辨认出那是CREED而不是CHANEL。


陈立农看看照片又看看朱正廷,仍是一头雾水,“呃,即使她身上的香气不属于她自己的香水,能说明什么问题呢?”


“这个回办公室说。”朱正廷行动如风,大步流星迈出了解剖室,留下一室人面面相觑。 


(三)


众人陆陆续续走进办公室时,朱正廷已经在白板上贴好照片了,一见几人便清清嗓子开口,“这起案件的现场和苏蓉陈尸的现场很类似,但是陈冰雁——”


“正廷,你还好吗?你看起来有点……”尤长靖扯着朱正廷的手臂,伸手去探朱正廷的前额。


“昨天跟我说话的人今天已经躺在解剖台上了。所以我不怎么好。”朱正廷轻轻叹气,推开尤长靖贴在自己前额的右手,“但是没有发烧,而且很想工作。所以我们可以开始工作了吗?”


尤长靖缩回手点点头。朱正廷深吸了一口气,很快恢复到工作的状态,“与前两位受害人宋恬、苏蓉不同,陈冰雁本身并没有一头黑长直,她是被人戴上一顶假发再剪断的。”


陈立农微微举手,“呃我有一个问题,还是那个问题,为什么不会是死者自己的假发呢?”


朱正廷转向Justin,“你昨天经过她事务所的走廊,还记得墙壁上挂的那些照片吗?”


“记得,一整个走廊都是她跟各种名人的合影,政界的商界的都有,我还跟你吐槽来着这女的好自恋啊……”Justin开启了话痨模式,对上朱正廷格外严肃的目光才明白这问题的用意,“但是都是短发。”


“你还记得她昨天是怎么说戴眼镜那件事的吗?”


Justin耸耸肩,“她根本没有近视,说戴眼镜能让自己看起来聪明。有吗?我根本没觉得……”


“她说了‘刻板印象’。”朱正廷用重音打断了Justin,“陈冰雁是很矛盾的。她一方面讨厌那些刻板印象,一方面又严格地奉行着。陈冰雁的脸型偏柔和,只有短发能让她显得精明干练、足够强势。”


“所以她不会留长发。”Justin顿了一下,“但是不能证明她不会买一顶长发自己戴着玩儿。”


“样本。”朱正廷径直向陈立农伸出手。


陈立农怔了片刻,才意识到朱正廷是要假发的取样,回身从证物箱里捡出一个装着一绺断发的塑料袋。


朱正廷接过证物袋,对着阳光晃了晃,仿佛鉴定珠宝的成色一般,很有把握地开口,“陈冰雁很有钱,这顶假发的材质不好,也就淘宝19块9包邮的质量。不会是她买的,一定是凶手带来的。”


小鬼恍然大悟,“这个凶手应该手头也不富裕吧?”


朱正廷翻了个白眼,“你这脑回路也是够奇葩的。假如你是凶手,你为了杀人买一顶假发,会去买几百上千的吗?”


小鬼唔了一声,点点头不说话了。


陈立农开口问,“就算这顶假发不是陈冰雁的,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?”


“说明他跟王雨轩不一样!他们不是一种类型的连环犯!王雨轩挑选被害者的要求一定是自己长出来的头发!”朱正廷情绪激动地在自己头顶比划着。


“复刻王雨轩的犯罪特征,比黑长直本身更有意义。”王子异言简意赅地总结。


朱正廷长出了一口气,“我就是这个意思!子异你懂我!”


王子异继续自己的论述,“犯罪手法是可能升级的,连环杀手会从过去的错误中学习。在我们这个连环案中,凶手对苏蓉的处理就比对宋恬的成熟多了。但犯罪特征是凶手为了满足个人需求才做的事情,就像个人签名一样有特点。连环杀手挑选受害者是根据自己的幻想,所以他们会寻找特定类型的人。泰德·邦迪下手的女性都是中等身材、有一头黑发,这是满足他幻想的角色。这个特点不会变,因为幻想是有独特性的。”


小鬼挠挠头,“幻想?你是说能看到鬼那种幻想吗?”


“幻想不等同于幻觉。”林彦俊简单地回答。


“我们这次面对的不是另一个憎恨黑色长发女性的连环犯,而是一个要完全复制王雨轩行动的杀人犯。他的特征不是黑长直,而是‘模仿’。”王子异用引号的手势表示强调。


“这孙子真够变态的。”范丞丞咕哝了一句。


“或许,不是孙子……”朱正廷小声嘟囔着,“我怀疑凶手是个女人。”


“昨天我也这么怀疑的,但我昨天怀疑的人今天已经死了。”Justin忽然感觉嗓子一阵难受。


“昨天你们怀疑的方向是王雨轩的亲友。你们忘了另一个群体。”朱正廷顿了一下,“他的粉丝。”


小鬼险些惊掉了下巴,“他的粉丝不就是颜粉吗?不会这么疯狂吧?”


林彦俊抬眼看了看小鬼,“你还记得亨利·李·卢卡斯的案例吧?”


小鬼心虚地一缩脖子,“呃,我在警校——”


“他的一个粉丝伪装成他的一任前女友,是卢卡斯自己承认谋杀并碎尸的那一任。”林彦俊打断了小鬼的支支吾吾。


Justin咂咂嘴巴,“他前女友好惨啊,死了还被人冒名顶替来给渣男脱罪。”


朱正廷瞪着Justin,“这是重点吗?”


Justin为了掩饰尴尬清了清嗓子,“连环杀手干的那些事儿,粉丝们心里有数吗?”


王子异轻轻叹气,“很多连环杀手的粉丝知道他是有罪的。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Hybristophilia,指的就是对超级罪犯的痴迷,通俗来讲就是邦妮和克莱德症。大家都知道理查德·拉米雷斯吧?”


“绰号‘夜行者’那个?”Justin还没有把在警校学的案例忘干净。


王子异点点头,“他让陪审员辛西娅·哈登爱上了他,但是最后娶了记者多琳·罗伊。他们结婚的时候拉米雷斯已经被定罪了11年。”


“那是看上他啥了啊?他强奸、杀人,但他是个好男孩?”范丞丞忍不住嗤之以鼻。


“对连环杀手产生爱意有很多种可能。第一种是名人效应,王雨轩上热搜的次数比三十八线小明星这辈子还要多。第二种是追求危险和刺激,知名罪犯的身上都有一种神秘感。”


“这不是no zuo no die吗?和那种人谈恋爱就不怕哪天被……”小鬼打断王子异的话,做了个抹脖子的动作。


“关键就在于这里,这种人自带刺激感,但是因为被关在监狱里,又让你知道你肯定是安全的。打个不恰当的比方,让你从悬崖上往下跳你肯定不干,”王子异做了个下坠的手势,“但是在你脚上系好安全绳,告诉你这是蹦极,又安全又刺激,你就会愿意往下跳了。”


尤长靖一脸心有余悸的惧意,“呃还是不要了吧?听起来依然很可怕欸。”


“也有其他可能,比如寻找一份稳定的情感寄托。男朋友随时可能跑路,但囚犯很难从监狱跑掉。”王子异顿了一下,“这一类型的女孩子很多曾经被父母或者爱人虐待,心理比较脆弱,很容易被操纵。”


林彦俊开口补充,“有一些女性,认为她们可以用爱情感化,改变连环杀手的冷血残忍。”


陈立农一脸惊恐,“这可能吗?”


林彦俊面色不善,“我们在讨论的是反社会人格,不是偷你脚踏车的小偷。”


“他的意思是不可能。”尤长靖对陈立农轻声解释。


“还有一种,就是把罪犯当作一个很省心的男朋友,不会和你吵架分居,也不会搞外遇,更不用处理婆媳关系。”王子异接着说。


范丞丞摸着下巴若有所思,“其实我觉得吧,和杀人这件事相比,还是婆媳关系的问题比较简单一点。”


“人呐,最复杂的地方就是这里。”王子异用食指敲敲自己的太阳穴,“很难真正搞懂别人的脑回路。”


“哎等会儿,说了半天,你为啥怀疑王雨轩的粉丝来着?”小鬼看向朱正廷。


朱正廷深深吸了一口气,“因为香水。刚才我说了,陈冰雁身上的香水味道不是她自己的,我怀疑就是凶手留下的,Coco的留香时间很长。”


Justin若有所思,“可是粉丝为了给他脱罪去杀人——”


“不一定是脱罪,也有可能是‘致敬’。”王子异闷闷地说。


“不管是哪一种动机我都理解不了。”Justin皱起鼻子,“但是这个不重要,我的意思是,找几个黑长直杀掉不就好了,干嘛杀一个短发的女的,然后再给她戴上假发?不嫌麻烦吗?”


朱正廷连连摇头,“不是随便一个‘短发的女的’,是陈冰雁。就因为这次死的是陈冰雁,我才觉得凶手是女人。嫉妒的力量是很强大的。子异不是说过吗,王雨轩从来不回粉丝来信,却会定期和律师见面。这么说吧,如果你喜欢的人根本不理你,却有另外一个人能和你喜欢的人亲密接触,你吃不吃醋?”


Justin托起腮,似乎在认真思考这个问题。


“还有坤坤,王雨轩的粉丝一定有在记恨他的。”尤长靖小声说。


朱正廷一拍桌子,“对!这下连栽赃的动机都找到了!”


王子异抓起手机,“我给监狱打电话,调过来所有王雨轩收到的信件。”


林彦俊幽幽道,“记得问一下坤坤,最近有没有女生来揪他的头发。”


下一章


评论 ( 53 )
热度 ( 1487 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木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