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手二十题

被小可爱 @域箐 圈到的,先表白一波yq~


1.笔名的由来

 

木是我中文名的一部分,鸢是我英文名的一部分,足以证明我是真的不会起名字。。

 

2.什么时候开始写作?是什么动机让你继续写下去的?

 

5月份的《天使之城》是我literally第一篇。之前有六年的时间没有写除了学术类或报告类以外的任何文字。

动机就是妈妈粉对儿子们的想念。。一种想给他们写故事的冲动,想给他们写不同的人生。

 

3.感觉自己的文风是怎么样的?别人对你的文风有什么看法?

 

一篇故事一个文风,永远在变,固定不下来。。其实我觉得,我文风总在变跟我很长时间没写东西了有大的关系,我应该还在和键盘磨合中。

我,不知道啊。。我其实也挺想知道的。。

 

4.早期文风和现在落差大吗?

 

早期。。呃我一个5月份才开始写东西的人就没什么早期吧。。现在也是早期ing。。

 

5.喜欢的风格

 

喜欢看的:不挑,都喜欢。

喜欢写的:冷门的题材,我看了一下我写过的故事们,不禁感叹干嘛跟自己过不去呢。。

 

6.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?

 

N强(N = i from 2 to 9)联手or对弈

 

7.觉得自己不擅长写什么?

 

车和甜饼。我真的努力学习了,然而没有任何长进,sigh。。

 

8.写一篇文大概要多长时间?

 

我码字很慢的,平均1000字/小时,就别对一个6年不写东西的人太苛刻了吧。。

 

9.在动笔之前要花多久准备?

 

这个问题简直就是血泪。。

功课取决于题材的专业性,做过时间最短的功课是《捕兽夹》,就花了几天翻课本。

长的比如《天使之城》,我一开始动笔的时候觉得我怕啥,反正家里有学医的,不懂的可以问我爸。然后我爸就在大早上接到我的跨洋电话,问死后被分尸和濒死状态被分尸出血量能有多大差别。。然后那天我很失望地发现隔行如隔山。。我就乖乖下了本《法医学》去看了。

 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习惯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 

喜欢在开无聊的会时码字,比如现在。。

困扰就是,如果上司突然问我问题,我有被炒鱿鱼的风险。。希望大家不要学我。。

 

11.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喜欢用什么工具?

 

只能打字了吧。。电脑,鼠标,和键盘。。

 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和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 

没有草稿有大纲。。

别说风格了。。体裁都不一样。。我的大纲长成剧本的样子。。

最近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事儿,每个写手的大纲长的样子都很不一样,还挺有趣的~

 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 

难为自己的类型,给自己找活儿干的类型,说白了就是冷门吧。。

 

14.最喜欢的文学创作者?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 

小学是JK Rowling,初中是钱钟书,高中是Ellery Queen(写推理小说的),大学是N. Gregory Mankiw,硕士是John C. Hull。

别想了后面俩是写教材的。。我这六年真的过得很枯燥。。学习使我快乐(才怪)。。

 

没有。。

我好失败,想象力没学到罗琳,文学性没学到钱钟书,逻辑性没学到奎因,专业性没学到曼昆和霍尔。。

唉我的书都读到哪里去了。。

 

15.你有梦想过当上作家吗?

 

没有。。我的梦想是当编剧。。这个梦还在做。。

 

16.在文学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和回忆吗?

 

今年中秋节,我去机场把在美国的最后一个亲密挚友送回了国。

从机场回来就写了《图片仅供参考》。

生活他娘的比故事残忍多了,真的。

 

17.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你对他的热衷程度如何?

 

我更喜欢舞故事梗概,写出来就要填充细节,就要去花时间做功课。。

有一天我写累了,就不填这些细节了,就把故事梗概放上去,自由舞梗我就解脱了。。

 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

 

《捕兽夹》,因为我夹带私货了,有一些自己的吐槽,关于华尔街,关于种族天花板,写的时候没收住,发的时候有点抱歉,把这种personal的情绪传递给笔下的人物是我一直想避免的。

但是发都发了,我就心安理得地让那些东西留在那里了。

 

另外一个原因是,帅哥翻牌了热狗车的梗。我下次去纽约一定去吃热狗!

选以下这个片段是因为我爱一起逛超市!

 

“林彦俊!”尤长靖转头叫他的名字,眼睛亮亮的。秋日的天高云淡,都映在他眼底的澄塘,波光粼粼,晃动着林彦俊的影子,和天边的流云叠在一起,缥缈而真实。

晴空里有雁鸣声声,穿云而来。

林彦俊很为这一群大雁高兴。它们从北方的寒秋飞来,山高水远,都是迢迢来路。如今遥遥千里,都在背后,面前只有暖冬,和下一个春天。

“怎么了?”林彦俊的酒窝盛着朗日,明媚生光。

“要一起去超市吗?”

“好!”

 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么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 

我都没有固定的文风,还谈啥改变呢。。我都不知道我下一篇文风是啥,反正一直在变。。

 

20.圈五位比较好奇的写手

 

好奇的都已经被圈到啦~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40 )

© 木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