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使之城(刑侦,NP全员)3.3 鞭炮齐鸣

刑侦私设。NP全员。9位主角都是重案组成员。


目录 上一章


3.3 鞭炮齐鸣


(一)

 

最先找到死者家属的是小鬼。

 

朱正廷接到小鬼的电话就带着Justin急匆匆赶来,离院子二百米外就看见院门口挤得水泄不通的围观群众,一时皱紧了眉头。身边的Justin悄悄拉一把朱正廷的袖子,凑到朱正廷耳边低声说了几句话,朱正廷的眉头才舒展开来,轻轻点了点头。

 

Justin得了许可,大步走到院子前,放开嗓子大喊:“警察办案,闲杂人等不要围观了哈!”

 

这一嗓子效果显著,围观的村民立刻调转方向,把Justin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,叽叽喳喳问个不停。朱正廷逮着个空子,忙趁着人群不注意溜进了院门。

 

院子虽然算得上整洁,但面积不大,显然不是个能经营农家乐的家庭。角落里堆着一摞农具,葡萄架子上的藤却枯黄着,毫无生气地垂落下来。夏天本是葡萄成熟的季节,看来院子里的葡萄早已无人打理。

 

屋门没有关,只垂着一张芦苇帘子。朱正廷掀开帘子,就看到一个30多岁的女人紧紧攥着小鬼的袖子嚎啕大哭的惨状。

 

小鬼从警以来,头几年做卧底,枪林弹雨里抢生意,血肉横飞里拼命数。后来进了重案组,大风大浪也见了不少,但从没经历过现在这样的场面。右边袖子上全是女人的鼻涕眼泪,胳膊半伸着,递过去也不是,收回来也不是,一双大眼睛瞪得像铜铃,想出言安慰几句,酝酿了十分钟,只从喉咙里挤出来四个字:“节哀……顺变。”

 

小鬼抬头看见朱正廷,像见到救星一般疯狂用眼色求助。朱正廷头一回看见小鬼惊恐成这样子,倒是不紧不慢地整理起衣服来,扶完领子拉袖口,拉完袖口摸扣子。

 

小鬼看在眼里,恨得牙根痒痒,灵机一动,伸出左手,用指尖小心地拍拍女人的肩,开口道,“大姐,给你介绍一下,这是我们副组长,秉公执法,刚正不阿,明察秋毫,断案无数,人称包青天转世。您有什么冤屈,尽管跟他讲。”

 

小鬼的胡说八道女人也不知听进去了多少,从小鬼的袖子上抬起头,抹一把鼻涕眼泪就扑通一声给朱正廷跪下了:“青天大老爷给我男人做主啊!”

 

朱正廷接待了无数次死者家属,第一次看见这个架势,脸都吓白了,忙赶上去把女人拉起来,一边安慰地拍着女人的背扶她在沙发上坐下,一边用眼神告诉小鬼你死定了。

 

小鬼接了这个眼神,一时也不敢胡说八道了,老老实实坐在另一张椅子上,掏出笔记本做乖巧记笔记状。

 

朱正廷从口袋里拿出包纸巾递给女人擦眼泪,对哭得抽噎的女人轻声安慰着:“大姐,请您节哀,我们会尽力查清凶手,还您和您丈夫一个公道。”

 

朱正廷的声音温暖轻柔,天生便有安慰人心的力量。女人抬起头,眼泪汪汪地看向朱正廷,眉眼温柔如水的男子目光却坚定如山,山水交映,便稳稳地安定住人的心。

 

女人点点头,接过纸巾慢慢擦着眼泪,压抑着抽泣低声道:“我叫方玉香,我男人叫胡志,警察同志,您有什么想问的尽管问,我一定配合。”

 

朱正廷见女人的情绪稍稍平静,刚要开口,便听见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在院外响起。

 

方玉香的脸色一白,低下头绞着手指,眼泪又像断了线的珠子一般落下来。

 

朱正廷和小鬼对视一眼,都疑惑不解时,Justin闯了进来,见死者家属背对着自己,便用口型告诉朱正廷:“有人在外面放鞭炮。”

 

朱正廷面色微沉,给Justin递了一个眼色,Justin立刻会意,匆匆跑出了门。

 

方玉香微微转头向窗外瞄了一眼,又低下头,咬着嘴唇哀声道,“我男人……人缘不是特别好。”

 

小鬼揉揉鼻子,轻声嘟囔着,“看见过人缘不好的,但头一回看见放鞭炮庆祝……”

 

朱正廷听着不对,忙对着小鬼的脚狠狠一跺,把小鬼的下半句堵在了小鬼倒吸的一口凉气里。小鬼疼得龇牙咧嘴,还没来得及提出抗议,便听见朱正廷咬着牙说:“去帮Justin!”

 

相比于组长蔡徐坤,小鬼更怕这个看起来温柔可亲的副组长。毕竟朱正廷一双断掌打人有多疼,小鬼并不只在格斗训练时领教过。

 

看朱正廷真动了气,小鬼吐吐舌头,忙站起身打算溜之大吉。刚顺着墙根儿溜了两步,里屋的门突然开了,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小脑袋探了出来。小鬼收步不及,差点撞上这个小脑袋。小脑袋的主人抬起头,睁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打量着小鬼,三秒后,“哇”地一声哭了出来。

 

(二)

 

茂区派出所里,秦子墨把重案组众人送进为他们特意安排的办公室,一路喋喋不休地抱怨:“你说我们这个小地方,一天到晚接的案子,无非就是哪家又坑游客钱啦,或者游客又被偷钱包啦。前天,有个游客非说他住的那家的鹅把他钱包啄走了,要主人家赔,主人家又不认,这点儿破事儿就闹到派出所来,我调解了整整一天呢。念叨着什么时候能有个大案子开开眼,瞧我这乌鸦嘴,怎么就被我念叨出了谋杀案……”

 

蔡徐坤一边听着,一边保持着不失礼貌的微笑,“我们组的Justin也是有名的乌鸦嘴,等我们这个案子破了,有空你们俩可以交流一下毒奶经验。”

 

秦子墨似乎终于想起来蔡徐坤有正事儿,抬手一拍脑袋:“哎哟你们忙,我不打扰你们了,你们加油破案哦!”便挥挥手出了门。

 

蔡徐坤长出一口气,对众人道,“我和子异、农农、丞丞都是从其他村赶过来的,正廷和法医说一下情况吧。”

 

朱正廷点点头,递给众人几张照片,“这是死者生前的照片。死者叫胡志,男,38岁,茂区葫芦村村民。家中有妻子和一个8岁的女儿。妻子叫方玉香,35岁,也是葫芦村人。胡志家里境况不是特别富裕,房子不大,所以做不了旅游业,是务农的农民。据方玉香说,5天前胡志对她说今年收成不好,要去北京找一个远方亲戚打工赚点钱,离开家后就没再联系方玉香。方玉香本来没有放在心上,直到我们发现了尸体,衣着打扮,身高体重,年龄和失踪时间都对得上,才意识到胡志出事了。”

 

 “另外,我在询问死者妻子的时候,听到有村民在外面放鞭炮。据方玉香解释,是死者人缘不好,但具体的原因她很含糊其辞,只说胡志脾气很差,经常跟同村的村民发生争吵。但我总觉得,如果只是经常吵架,不至于这么大仇恨吧?死了人竟然跑到人家门口放鞭炮庆祝,这得是多大的仇啊?” 朱正廷顿了一下,“Justin,你那边有收获吗?”

 

Justin咬着笔帽翻开笔记本,“放鞭炮的人是同村的村民王天宝和聂小全。我和小鬼对这俩人分别询问了,俩人的口径特别统一,翻来覆去就一句话:‘胡志是个混蛋,死了算老天开眼。’再问就啥也不说了。”

 

蔡徐坤哼了一声,“这还串起供了?”

 

小鬼愤愤道,“就只有这一句话,我看连串供都算不上,摆明了就是商量好了不说话呗。我和Justin还问了其他村民,那些人围观的时候特来劲儿,指指点点的样子跟自己知道凶手是谁似的,就差没把杀人过程都讲得一清二楚了。结果我们一去问,没人说一句有用的,反反复复还是两句话:‘胡志人缘不好。’‘胡志是个混蛋。’我们实在问不出来啥。”

 

蔡徐坤叹了口气,指指一直沉默不语的王子异,“明天你去问,给他们俩上一课。你们俩,好好学学怎么套话吧。”


下一章


评论 ( 53 )
热度 ( 2057 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木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