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使之城(刑侦,NP全员)6.9 终局

全文完结篇

*《天使之城》收录在《烟火降落》中,正在预售。

刑侦私设。NP全员。9位主角都是重案组成员。


目录 上一章


6.9 终局


(一)


是一个巴掌把范丞丞扇醒的。


范丞丞的眼皮像山一样沉重,当他勉强睁开眼皮时,有那么几秒,他十分确定自己看到地板浮起和天花板塌下。几秒钟的幻觉消失后,全身的疼痛再次袭来,这次最为强烈。他的头部血管不断鼓动,血液仿佛在他大脑里狂轰乱炸。高温烤炙着他的身体,喉咙感到撕裂般的疼痛。


章简齐居高临下,眼神悲悯地看着他,“对不起啊,我好像没有把握好麻醉剂的分量,好像给你用多了。”


范丞丞很想把一口唾沫啐到章简齐脸上,但他连张开嘴巴的力气都没有。


“我本来想继续折磨你的,但是谢谢你听我说了那么多,让我不忍心再折磨你了。我们直接跳到最后一步吧,二选一。”章简齐把一个不锈钢托盘举到他面前,盘子上是三支注射器,还有一把92式手枪。


妈的,自己的配枪。范丞丞觉得眼前的画面无比滑稽,他像宫斗剧里被赐死的后妃,要在砒霜和白绫中选择一样。他忍不住想笑,但实在笑不出来。


看到范丞丞面无表情,章简齐以为范丞丞没有理解他的意思,于是开口解释,“左边是注射死刑三件套,硫喷妥钠使意识丧失,巴夫龙使呼吸衰竭,氯化钾使心跳停止。右边是你熟悉的,放心,我知道怎么打开保险。”


你自己留着用吧。范丞丞很想这么说,但他刚刚张开嘴唇,就听见章简齐身后的桌面传来一阵手机震动的声音。章简齐疑惑地转身拿起手机,范丞丞能看到他的脊背倏忽一僵。


“亲爱的,我现在不是很方便视频。”


范丞丞忽然意识到电话那边是谁,他想开口求救,但一个黑洞洞的枪口顶上了他的眉心。章简齐果然打开了保险,范丞丞只能闭紧自己的嘴巴。


“是啊,今天是小年夜。”章简齐不知道听到了什么,神色柔软下来,“你今天吃糖瓜了吗?”


范丞丞盯着章简齐的脸,看到那张脸上发生了神奇的变化,从狠厉到温柔、甜蜜,甚至发现范丞丞在窥探自己表情时的嗔怪。


章简齐迟疑片刻后大步走开,两秒后范丞丞听到房门在背后开合的声音,人声渐远,最终听不到声响。章简齐走出房间时随手关上了灯,此刻苍白色的月光漫了一室,范丞丞才注意到墙壁的上方有个小小的窗口,这应该是一个储藏闲置物品的阁楼。


这个电话会打多久?自己还有多少时间?范丞丞闭起双眼,努力集中精神,思绪仿佛能穿透天花板找到夜空中最亮的星。


范丞丞猛然睁开眼睛,观察周围的置物架。他此刻才看清,身旁的置物架上摆放的都是一些户外用品。目光掠过左后方的那一个,强光手电、救生哨、指北针、折叠刀、救生毯、蝴蝶柄打火石……


等等。


折叠刀。


范丞丞被绑缚在椅子上,躯干和大腿上的麻绳使他无法站立起来,他重心后移,脚尖弓起用力蹬地板,一点一点把自己挪到左后方的置物架旁。上天保佑,架子的高度正好与脖子齐平,折叠刀也放在离边缘不远的地方。范丞丞努力向左探出头,用嘴巴叼住折叠刀的刀柄,甩到右后方的地面上。范丞丞深深吸入一口气,把重心移到右边一侧的身子,左边的两只椅子脚已经离地,人同椅子一起摇摇欲坠。范丞丞屏住这口气,向右倒去。


肉体落在地板上发出沉闷的声音,接着骨节就传来疼痛感。范丞丞呼出肺里的空气,用肩膀、手肘、膝盖和脚作为支点,以一种奇怪的姿势在地面上蠕动,手指摸索着地面的障碍物。


一块固体触碰到他的手背,他抓起这块固体,指腹感受到塑料上刀柄的防滑凹痕。范丞丞用拇指推开刀片,刀刃冰凉,紧贴着他跳动的动脉,心头却涌上求生的狂喜。


几分钟后,范丞丞全身发抖地站立在地板上,衣服被汗水浸湿,体温忽冷忽热。他用右手捏着折叠刀,左手轻轻扭动门把手。


阁楼外没有人。范丞丞做了个深呼吸,谨慎地踏出每一步,脚步却不配合地虚浮不定。药物的作用还未消退,下楼梯时他一步踏错险些滑倒,手在慌乱中扫掉了角桌上的弧式花瓶。


花瓶落地发出一声巨响,在范丞丞耳中听来仿佛惊天动地。他叹了口气,知道自己没必要保持安静了,整座房子都听见了。


范丞丞死死咬住嘴唇,折叠刀的刀柄几乎陷入他的手心,他把刀子举到胸前,绕过楼梯拐角。


一支枪管对准他的眉心。“咔哒”,那是左轮手枪上膛的声音。


(二)


黑色的枪口如同一只黑色的眼睛,范丞丞与它对视了一秒,正准备闭上眼睛接受宿命时,听到左轮手枪的主人发出一声惊呼——“范丞丞?!”


范丞丞张大眼睛,在朦胧的月色里看见垂落的枪口和小鬼焦急的脸。范丞丞紧绷了许久的神经终于松弛,一个踉跄几乎瘫倒在地。


“你还好吧?”小鬼抢上一步扶住范丞丞的肩。


好个屁!范丞丞想开口骂人,想翻白眼,想因为小鬼把自己吓了个半死而拍他一巴掌,却全都没有力气。他还有很多问题想问,比如他们什么时候到的,如何潜入别墅的,有没有发现章简齐。


小鬼用一个疑问句回答了他最后一个想问的问题,“那王八蛋人呢?”


范丞丞摇摇头,扔掉折叠刀,手径直伸向小鬼的腰后。范丞丞知道小鬼的卧底经历让他有时警惕到风声鹤唳的地步,以至于出重大任务时会申请两把配枪以防万一。果然,范丞丞摸到冰凉平滑的枪管,抽出一支格洛克19。


格洛克手枪没有外部保险。范丞丞长出了一口气,熟练地拉动套筒上膛,这一次他不会再失手。他迈出一步,又停步转身面向小鬼。


“小心点,他有枪。”范丞丞听到自己的嗓音像砂纸在摩擦,声带每一次震动都火烧火燎。


(三)


和小鬼分头行动以后,范丞丞的心脏又开始砰砰狂跳。他小心翼翼地进入三楼的巨大餐厅。这里除了一个红木长桌,空荡荡如同陵墓。餐厅的尽头是两扇玻璃拉门,范丞丞推开拉门,走入一个宽敞的露台。


夜深风寒,范丞丞瞬间打了个寒颤。火热的额头被冰冷的夜风拍打着,神智似乎清明了许多。范丞丞回头看了一眼的餐厅,慢慢走到露台边。只向下看了一眼,他的血液就结成了冰。


夜晚的云层散开,犹如舞台上的黑色布幕被拉起,夜空犹如深蓝丝绒一般向天际线延展,像豪华剧院的穹顶。


穹顶之下,两辆黑色警车停在草地上。车门打开,奔下来四个身影。除了蔡徐坤手中拎着一根警棍,陈立农、林彦俊、尤长靖全部赤手空拳。他们跑向的目标是从侧门逃出的一个人影。月光之下,章简齐的背影钉入范丞丞的眼。


范丞丞的第一反应是震惊——一个被缴了枪的警员和三个技术人员抓什么嫌疑人啊,嫌疑人手里有枪啊!第二反应很快涌入脑海——操!他们不知道!四个人没有配枪,没有防弹背心。他们只是来抓一个用电线杀人的变态,没有人想到需要防弹背心。


来不及了。章简齐右臂抬起,漆黑的枪管如同被舞台上的聚光灯照射着,亮得近乎不自然。


范丞丞俯视着这出惊悚的舞台剧,下意识地举起手中的枪。他看见格洛克缺口式照门里那个静止的背影,有一瞬间的恍惚,以为整个世界都静止了。月光莹灿,但他仍能清晰看到准星后方的氚光管发着橙色的微弱光芒,像一颗小小的橙色星球。


范丞丞肩膀朝前,做好承受后坐力的准备。与此同时,他隐约看到,章简齐的手指也绕过了扳圈。


一声枪响。弹壳弹出,弹头向前飞去,弹道线划破黑暗犹如萤火虫,与天空中的繁星交相辉映。


世界像被按下了暂停键,连枪声的声波都停滞了。范丞丞似乎能看到“加载中”的圆形图标在缓缓转动。


大概过了一个世纪,加载完毕,这个世界的图像又恢复了正常。星空下倒下一个人,空气里隐约飘动着血液的味道。


范丞丞全身脱力,头部往前栽倒在露台冰冷的地面上。


(四)


云层堆积在冬季高阔的夜空里,阴沉沉的遮月蔽星。办公室内的空气温暖干燥,与一窗之隔的潮湿寒冷迥然不同。


王子异敲击键盘,一个个字符排成行,文档的题目是《1.16重大连环杀人案结案报告》。头顶的日光灯管偶尔嘶嘶作响,王子异抬头找到罪魁祸首的灯管,想起这根灯管已经坏了许久,一直没有完全修好。他暗自决定等到码完这篇报告就去修。


门被推开,蔡徐坤走进来,“医院那边传来消息,章简齐出ICU了。他暂时捡回了一条命,安心等着几个月后被执行死刑吧。”


王子异点点头,“丞丞的枪法不错。那一枪很稳。”


“是啊,他救了我一命。”蔡徐坤坐进扶手椅,抬起双腿架在桌面上一脸惬意,“不用写结案报告的感觉真是爽啊……”


王子异不觉失笑,正想提醒蔡徐坤明年的结案报告还是他写,门又被推开了。


朱正廷一边戴围巾一边走进来,后面跟着Justin。“跟你们说一声,我们先走了啊。”朱正廷戴好围巾,向两人挥挥手。


“你们去哪里啊?”蔡徐坤问。


“去看范丞丞那个倒霉孩子!”朱正廷嗔怪道,“一顿饭不去看他,他就怀疑咱背着他开庆功宴。”


“昨天晚上我去得晚了点儿,他差点拔了输液管来办公室查岗!”Justin表示同意。


蔡徐坤把双腿从桌子上放下来,笑容晏晏,“我前天去看丞丞,感觉他恢复得不错,我记得是下周出院吧?”


“我看他早就能出院了!”Justin翻了个白眼,“他明明比我健康多了,昨天晚上足足吃了两碗饭。估计现在能一口气做二十个俯卧撑不费劲儿。”


“我们俩走了啊,再晚一会儿范丞丞就举着吊瓶奔过来了。”朱正廷一摆手,拉着Justin出了门。


“坤坤子异,过年好呀!我们今晚的航班去T市,初七见咯~”尤长靖笑着推开门,林彦俊把手搭在门框上摆pose。


“噢哦——”蔡徐坤拖着长音,一副看好戏的表情。


王子异做了个手势,“Cool的bro!我是不是应该准备份子钱了?”


尤长靖微微脸红,“你们想象力有在丰富的欸!只是陪他回一趟家啦,还没有要——”


“份子钱也是可以开始准备的。”林彦俊表情镇定,丝毫不慌。


等到尤长靖和林彦俊拉拉扯扯地离开,小鬼风风火火地撞开了门,“兄弟们,Yo Lil Ghost 小鬼 party on the beach~Fly to 三亚 ING!我跟你们说我泳裤都换好了,下了飞机把外面衣服一脱,可以直接扎海里。”


王子异正准备提问穿泳裤坐飞机方便吗,陈立农就从小鬼身后探出了脑袋,“小鬼你也要去三亚噢?我和我妈妈也要去。你是什么机?”


小鬼脸颊抽搐了两下才领会到陈立农的意思,“我今晚九点的航班。”


“咦?我也是噢!南航对不对?”陈立农惊喜地张大眼睛。


小鬼一拍大腿,“这不是巧了嘛!咱哥俩儿得一起啊!带上阿姨走起啊!”


陈立农和小鬼很快组成了三亚小型旅行团,甚至给这个旅行团起好了名字——海尔兄弟。


蔡徐坤靠在椅背上,看到王子异正望着陈立农和小鬼离开的背影出神,开口问,“你在想什么?”


“我在想,是小鬼先教会阿姨说rap,还是阿姨先教会小鬼跳广场舞。”


蔡徐坤乐不可支,掏出手机一边打字一边笑,“我得告诉农农一声,要是看见小鬼跳广场舞,这一幕必须录下来发群里。大过年的,让咱们都开心开心。”


“今天是腊月二十九。”王子异突然说。


“嗯。”蔡徐坤编辑着给陈立农的微信,随口应了一声。


“今天是腊月二十九。”王子异又重复了一遍。


“我知道啊。”蔡徐坤发出微信,放下了手机,“我不仅知道今天是腊月二十九,我还知道明天是大年三十,不然咱们怎么能放假呢。”


“今年冬天北方太冷了,如果现在订两张机票,或许还来得及去海边过年。”王子异的目光越过电脑屏幕,直直看进蔡徐坤乌黑色的眼睛。


蔡徐坤定定看着对方,捕捉到王子异的眸中宁静平和的黑色海浪。大概过了两秒,蔡徐坤的瞳孔慢慢绽开,像一朵黑色的玫瑰。他点点头,露出一个快乐而疲惫的笑容。


窗外开始飘雪,天气预报说这是戊戌年的最后一场雪。蔡徐坤站起身走到窗边,看见雪花在圆锥形的路灯灯光里飞舞。他闭上眼睛,额头紧贴着冰凉的玻璃,恍惚间以为自己贴着的是机舱的双层玻璃。他唇边浮上微笑,心里知道那会是一架飞往温暖的飞机。



后记


我不吃誓言鸦片, 

故不问聚后何时散,散后何时聚, 

该聚自然会聚,该散放心一散。 


——简媜《海誓》


评论 ( 270 )
热度 ( 3528 )
  1. 共15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木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