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NP全员】阳光灿烂的日子 00

和 @丁耳 老师联写的全员向小段子(和老师合写的我好激动)

讲述北京胡同里的九个孩子,从童年到青春再到成年,一起成长的故事。

序号篇章不代表时间顺序,想到哪写到哪。00是背景,之后都是独立短篇全员向段子。

我的“1”系列主要写小屁孩长大记。丁耳老师的“2”系列主要写青春期早恋记。

“1”系列指路:1.1 1.2 1.3 1.4 1.5

“2”系列指路:2.1 2.2 2.3 2.4


给百分九:你们都将长大,愿这一路,都是阳光灿烂的日子。


阳光灿烂的日子


00


多年以后,小鬼站在Livehouse的舞台上,想起了黄明昊骗走他冰糖葫芦的那个遥远的下午。


---------


皇城根儿底下,有个白汾酒胡同,紧挨着什刹海,是块风水宝地。光绪年间,山西巡抚进京给慈禧老佛爷进贡汾酒,路过这条胡同时马车惊了马,车上的汾酒撒了不少,飘香十里,故此得名。

千禧年前后的白汾酒胡同里,几户人家来往亲厚,九个孩子也是从小一起玩儿到大的。


最大的那个尤长靖,看起来倒是最小的,白白嫩嫩一张小圆脸老和和气气地笑着,每家大人都喜欢。胡同里遛一圈儿,能顺来两包八珍梅五块驴打滚。顶着一头小卷毛,在胡同口大槐树根底下打转儿,眼巴巴瞅着树上的鹌鹑窝。

排老二的那个林彦俊,话不多,太阳底下晒得精壮,看着哥哥在树底下绕圈儿,蹭蹭几下就爬上树,偷下来几只鹌鹑蛋递给哥哥。被路过的大人瞧见,举着擀面杖追着俩人打,他赶紧把细皮嫩肉的哥哥护到怀里。

看起来最文气的那个朱正廷,妈妈是文工团跳舞的,从小跟着妈妈学舞,身段儿比妈妈还好看。别看小身板儿看起来柔弱,力气是最大的,打人生疼。学校的小霸王欺负到胡同儿里来,他追着小霸王跑了三条街。

一看就特老实的那个王子异,身板儿总挺得笔直,国旗下演讲十次里有八次是他,是胡同儿里第一个系上红领巾的,结果刚系上第二天就被黄明昊撺掇着范丞丞偷走了,王子异也不生气,还给他们俩在老师跟前儿打掩护。

成绩永远第一的那个蔡徐坤,名字挂在校门口那张大红纸的第一行就没动过。家里有本儿爸爸从国外带回来的洋书,蔡徐坤就跟着学了几句洋文,其他孩子特眼红,一天到晚跟着他屁股后面学“古德毛宁古德奈”。

比居委会大喇叭声儿还大的那个王琳凯,带着黄明昊和范丞丞翘课去北海公园爬假山,摔了个屁股墩儿。老师找上门告状,当天晚上,还没好的屁股又挨了一顿打。王琳凯嚎那一嗓子,左右三条街的小孩儿都吓着了。

老跟黄明昊一块儿玩儿那个范丞丞,大冬天里攥着五毛钱,跟学校门口烤红薯摊儿前跺一刻钟脚,就为了等到刚出炉的腾腾冒着热气儿的大红薯,一路把红薯揣怀里跑到后海,跟冰面上滑得正欢的黄明昊分着吃。

笑眼弯弯的那个陈立农,年纪是倒数第二大的,个子却窜得比几个哥哥还高。写完作业帮胡同儿里的李奶奶做卫生,得了一根棉花糖当奖励,墙根儿底下窜出来七个哥哥和一个弟弟,全虎视眈眈盯着他手里的棉花糖。

最小的那个黄明昊,斗蛐蛐儿永远是第一。三伏天的尾巴,黄明昊就哄着八个哥哥斗蛐蛐儿,然后攥着赢来的一把毛票儿,跟小卖部里买半打儿冰棍儿,结果刚出小卖部就被埋伏好的八个哥哥按在地上缴了冰棍儿。


从白汾酒胡同再走两里路,就有一片荷花池子。大人嫌夏天蚊子多,九个孩子倒不娇气,往荷花池子一趟一趟的跑得欢,晚上带一身红红的蚊子包回家,满胡同儿都飘着风油精味儿。

几个夏天来了又去,几趟荷花开了又谢,孩子长成少年,少年长成大人。岁月虽不会为他们而停下,但还是厚待他们的。他们一路走来,都是阳光灿烂的日子。

不过他们的故事,现在才刚刚开始。前情和后事,都在川流不息的时间里,慢慢展开。


评论 ( 110 )
热度 ( 4474 )
  1. 共18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木鸢 | Powered by LOFTER